常見問題

設立「無盡思念」網站的目的
為何設立「無盡思念」網站?

「無盡思念」網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為公眾人士而設的紀念網站,目的是為市民在互聯網上提供多一個渠道,方便市民追憶思念逝去的親友。

修改、增設紀念網頁
如何更改個人資料?

請按下列步驟更改個人資料-

  1. 在網站首頁,選取「修訂/增加紀念網頁」
  2. 登入後,選取「我的資料」
  3. 更改個人資料後,按「儲存」鍵
如何修改紀念網頁內容?

請按下列步驟修改紀念網頁內容-

  1. 在網站首頁,選取「修訂/增加紀念網頁」
  2. 登入後,在「管理已建立的紀念網頁」,選取須要修改的紀念網頁
  3. 選取須要修改的頁面進行修改
  4. 修改網頁內容後,可儲存或預覽已修改的網頁內容
  5. 確認內容無誤後,選取「儲存及發布」以發布網頁
何謂「停用」、「啟用」和「刪除」紀念網頁?
  1. 「停用」
    當你「停用」紀念網頁時,這個紀念網頁將會暫時關閉。任何人士,包括獲邀請的親友及公眾人士,均不能再在「無盡思念」網站搜尋或瀏覽該紀念網頁。
  2. 「啟用」
    在「停用」紀念網頁後,你可選擇重新「啟用」這個紀念網頁,再次開放該紀念網頁予親友及公眾人士搜尋、瀏覽或留言。
  3. 「刪除」
    當你「刪除」紀念網頁時,這個紀念網頁將會被永久移除,不可再被重新「啟用」,所刪除的內容亦不會再被保留。
如何停用、重新啟用、或刪除紀念網頁?

請按下列步驟停用、重新啟用、或刪除紀念網頁-

  1. 在網站首頁,選取「修訂/增加紀念網頁」
  2. 登入後,選擇「刪除/停用紀念網頁」
  3. 在所須的紀念網頁旁,選取「停用」、「啟用」、或「刪除」鍵
開設了一個紀念網頁後,能否增設新的紀念網頁?

你可以在同一個戶口下,按下列步驟,為另一位逝者增設新的紀念網頁-

  1. 增設紀念網頁前,請準備下列逝者資料,以供系統記錄和核對-
    • 姓名
    • 性別
    • 服務類別及地點 (火化 / 土葬 / 安放或撒放骨灰)
    • 火化 / 土葬 / 安放或撒放骨灰年份
  2. 選取「修訂/增加紀念網頁」
  3. 登入後,選擇「新增紀念網頁」,按指示輸入所需資料
版主在同一個戶口下,能否為同一位逝者開設多一個紀念網頁?

不能。版主在同一個戶口下,只能替每位逝者開設一個紀念網頁。

甚麼是「通行碼」?

「通行碼」是登入「私人」紀念網頁所需的一組英文字母及/或數字。任何人士如欲瀏覽「私人」紀念網頁,必須輸入由版主發給他們的「通行碼」。

版主可以自設登入「私人」紀念網頁的「通行碼」,並透過系統發電郵給親友,邀請他們瀏覽網頁及留言。

獲邀請的親友,可按下邀請電郵內的超連結,直接前往該紀念網頁。親友在輸入「通行碼」後,即可瀏覽網頁內容或留言。

版主如何在「私人」紀念網頁,設定或更改「通行碼」,及向親友發出「邀請電郵」?

請按下列步驟-

  1. 設定或更改「通行碼」
    1. 在網站首頁,選取「修訂/增加紀念網頁」
    2. 登入後,選擇「管理已建立的紀念網頁」
    3. 選取「邀請朋友」
    4. 設定或更改「通行碼」。如此前未曾輸入任何朋友資料,請按「新增朋友」鍵,並輸入朋友的姓名、電郵地址及「通行碼」
  2. 向親友發出「邀請電郵」
    1. 剔選欲通知的親友,並按下「發出邀請」鍵
    2. 核對/修改預設的「邀請電郵」內容。你可以按下每名親友的電郵地址旁的「預覽」鍵,以預覽每一封「邀請電郵」的內容
    3. 核實「邀請電郵」的內容後,輸入識別碼,並按下「發出邀請」鍵以寄出電郵
瀏覽紀念網頁
如何瀏覽已開設的紀念網頁、留言或與版主聯絡?

請按下列步驟瀏覽已開設的紀念網頁-

  1. 在網站首頁,選取「搜尋紀念網頁」
  2. 輸入逝者姓名或別名作搜尋,你亦可以在網站首頁的「搜尋」鍵上,選取「進階搜尋」來進一步收窄搜尋範圍。
  3. 選取紀念網頁以瀏覽、留言、或與版主聯絡。如果紀念網頁被設定為「私人」類別,須在輸入版主提供的通行碼後,方可瀏覽網頁內容

觀看示範短片

為何在按指示輸入所需的逝者資料後,仍未能成功搜尋該逝者的紀念網頁?

導致你未能成功搜尋紀念網頁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 未有用戶為該逝者開設紀念網頁
  • 所輸入的逝者資料錯誤或不全
  • 所輸入的逝者資料,與版主輸入的逝者資料不符
  • 逝者擁有多個姓名或別名,而你所輸入的逝者姓名或別名,並非版主輸入的逝者姓名或別名
  • 版主已暫停開放或已刪除該逝者的紀念網頁
  • 網絡不穩定或電腦故障,導致資料未能成功上傳
如何在紀念網頁內留言?

請按下列步驟在紀念網頁內留言-

  1. 在紀念網頁內,選取「訪客留言」以瀏覽。如果紀念網頁被設定為「私人」類別,須在輸入版主提供的通行碼後,方可登入該紀念網頁
  2. 選取「發表留言」
  3. 輸入所需資料、留言及識別碼
  4. 確保已閱畢使用條款,選取「本人知悉並同意『無盡思念』網站的使用條款」方格
  5. 按「遞交」以發布留言

觀看示範短片

為何在按指示發布留言後,未能在留言區內見到該則留言?

導致你未能見到已發布的留言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 網絡不穩定或電腦硬體故障,導致資料及留言未能成功上傳
  • 版主或網頁管理員因應個別情況,已刪除該則留言
如何索取瀏覽「私人」紀念網頁的通行碼?

請按下列步驟,透過系統向「私人」紀念網頁的版主索取通行碼-

  1. 在搜尋結果的網頁,在欲瀏覽的紀念網頁旁,選取「聯絡版主」
  2. 輸入所需資料,按下「申請授權」鍵,經系統向版主要求通行碼
  3. 如版主批准要求,你會透過電郵收到通行碼
聯絡食環署/舉報
如何聯絡食環署,就有關「無盡思念」網站的服務,提出意見、投訴或查詢?

如就「無盡思念」網站提供的服務有任何意見、疑問或投訴,歡迎透過電郵向食環署提出,步驟如下-

  1. 在網站首頁的右上角,選取「聯絡我們」
  2. 在預設的表格內,填上所需資料及有關的意見、查詢或投訴內容
如發現其他用戶開設的紀念網頁遭人惡意破壞,留下侮辱性言論,或上傳錯誤相片,又或對某些紀念網頁的內容感到懷疑,應怎樣處理?

請在該紀念網頁的右下角,選取「舉報此網頁」,向網頁管理員舉報。網站會通知相關網頁的版主,決定是否刪除這些言論和資料。

網頁儲存量及期限
每個紀念網頁的儲存量為何?

現時每個紀念網頁的最大儲存量為10MB。

假如紀念網頁的儲存量已達10MB,版主將不能再上傳其他資料(例如相片)。版主須刪除部份現有資料,以騰出儲存空間供新的資料。我們稍後會檢討「無盡思念」網站的反應和運作情況,以決定將來會否更改紀念網頁的儲存量。

紀念網頁內容的儲存期限為何?

由版主上傳至紀念網頁的資料,如逝者資料、悼文、版主的話、相片等,一律不限儲存時間,但有儲存量的上限(見問26)。

至於由訪客發布至紀念網頁的留言,我們會因應情況,定期檢討留言的儲存期限。

「無盡思念」網站流動版本
如何前往「無盡思念」網站流動版本?

你可於「無盡思念」網站任何頁面的底部按「流動版本」超連結切換到流動版本。你亦可於瀏覽器輸入網址 m.memorial.gov.hk 直接前往流動版本。

如何從流動版本返回桌面版本?

你可以在流動版本任何頁面的底部按「桌面版」超連結返回桌面版本瀏覽。

「無盡思念」網站流動版本提供什麼功能?

訪客可透過「無盡思念」網站流動版本瀏覽紀念網頁的留言、逝者資料、相片集和錄像,還可在網頁留言及選擇預設的相片表達心意。而版主則可登入流動版本,以管理紀念網頁的留言區及設定其他功能。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