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偉大的父親-蕭輝楷先生
 
生平 :
背景學歷: 家父於1926年出生,生在中國四川省宜賓縣中國內地長大,在家排行第三,自小非常用功讀書,1944年畢業於重慶私立南開中學,同年考入昆明國立西南聯合大學修讀哲學心理學並翌年肄業,1946年在北平入讀北京大學哲學系且於1949年肄業,其後赴台灣升學在1951年於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取得學士學位以一級榮譽畢業,且獲取獎學金並於1952年至1957年間遠赴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科研究所專攻「唯識宗佛學」和「東西方哲學」,修畢五年碩士學位後回台灣,然後定居於香港。


工作經歷: 工作初年曾在東京友聯出版社當特約海外編輯,其後來港於香港友聯出版社編譯所工作任編譯所長。 1961年到今日世界出版社任特約翻譯及今日世界半月刊任專欄作家。1963年自資開辦河洛出版社(Holos Press)及知識生活半月刊,由於經營不善在1968年結業。1968年9月獲香港浸會學院中文系系主任鍾期榮教授邀請到浸會學院中文系及傳理系擔任講師,同時在1976年美國時代雜誌社的 時代生活叢書(TIME - LIFE Books )中文叢書部任編輯,並曾在星島日報、香港時報、工商日報當社論主筆。


著作: 家父著作甚多包含哲學、佛學、文化思想、文學批評、政治社會理論評論及雜文隨筆等散篇著作,已發表者約百餘萬字大多未集冊出版,其中曾出版的有「The problems of kantion philosophy」和「The role of writer in a changing world」,已出版的譯作有「刑網」The Trial Begins,「杏林記趣」The Buggy-and-Horse Doctor,編著有「中國大陸佛教資料彙編」和「友聯活葉文選」,並常有參加香港英文筆會(Hong Kong English Penpal Association), 國際筆會(International Penal Association)。


晚年在香港佛教書院、香港珠海書院兼任教授。由於家父一直以來患有冠心病,在1992年6月2日晚上跟研究生出外晚膳後回家休息期間心臟病發,半夜在睡夢中與世長辭享年66歲。
返回
食環署記錄的逝者姓名: 蕭輝楷http://www.memorial.gov.hk/tc/user/13698636401180714058882/default.aspx#13698636401180714058882
食物環境衞生署 「無盡思念」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綠色殯葬紀念花園撒灰可續期骨灰龕位之重要訊息
請使用 1024 x 768 螢幕解析度瀏覽此網站,會有更佳效果。